close

【前言】

因為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分享,因此發願告訴自己倘若通過了,我也要來分享 : )
而我的目標就只是要通過教檢而已,因為高中職在教甄時很少會加考教育科目,
因此倘若你的目標與我相同,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你。

 

 =中等教育=

【成績】

 國文: 44 / 25.5

教原: 48 / 24

青發: 50 / 28

課程: 60 / 11

總平均:72.63

 

【參考書單】

1.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戴帥

2.中學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艾育

3.教育概論陳嘉陽

4.青少年發展與輔導精要黃德祥

5.不再敗給青少年再精華版-青少年發展與輔導林方竣

6.搶救國文大作戰徐弘缙

7.教育圓夢網-中等教師資格檢定最後衝刺包

 

【個人背景】

高職生,國立科技大學(非師大體系畢業),而在大學唸的教育科目除了教心對皮亞傑還有點印象,其餘的都忘光光了(汗顏),而且也沒修過教哲、教社,所以教育的基礎應該算是快接近於零吧。

因為我是屬於那種被動型且時間尚未迫在眉梢時,是不太會主動唸書,所以在實習的時候與學校的實習老師們一起組了讀書會,而讀書會運作的方式是每個人負責導讀自己被分配的單元,在實習結束前我們把《教育概論》陳嘉陽的版本看完上、中冊(除了九年一貫的單元),雖然沒有讀得很精,但至少讓我在實習期間逼自己每個禮拜都要看一點教育科目的書,因此在實習結束前大概就對教育科目有了一個粗淺的印象,而真正開始唸書是在實習結束前一週到3/09,中間有一個禮拜因為過年而荒廢掉,因此嚴格說起來我準備的時間大概只有五個禮拜,接下來就大概說明一下各科的準備情形。

 

【國文】

書單:搶救國文大作戰徐弘缙

在準備考試期間,難免也會焦慮的看著網路上通過教檢的心得分享,大部分的人都是拿著國中的程度來應付,但是我對於我的國中程度沒這麼樂觀,因此在每天準備教育科目前就先看《搶救國文大作戰》一個小時來配早餐,字音字形這一塊真的是抱佛腳也不太有用,因此我看了網路上的許多分享,把重點擺在題辭(賀校慶-絃歌不輟、杏壇之光)、年齡之詞(豆蔻年華、花信年華)、書信的敬詞、文言文四十篇(這本書的好處在於他把所有四十篇文言文整理起來,每天看一點,逼自己開始熟悉文言文),果然考試時就出現了年齡與題辭。

至於作文,最少要在考試前練習個兩遍,控制自己能在一個小時內寫個600多個字,在短時間要我寫出起承轉合的作文很難,以認真的人最美麗”(今年的作文題目)來舉例,第一段我會先根據引導文的方向,自己先對於題目認真的人最美麗這個名詞做定義。第二段才寫「自己」的經驗,第三段再寫「他人」的經驗,第四段再寫「社會、全球」上的經驗,最後第五段呼應第一段做個結語,這樣才會有層次感。這是我的國文老師室友教我的,不然我無法在如此短的時間寫出一篇有架構的作文。但這樣的架構並不是適合打遍全部,有時間趁實習時多多問校內的國文老師,相信將會獲益良多。

 

【教育原理與制度】與【中等課程與教學】

此時只剩五個禮拜,看陳嘉陽的書對我來說太過吃力,因此我選擇看《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戴帥》,裡頭將許多教育科目分成許多單元再細分成許多主題,而每一個主題後面都有題目可以練習,雖然這樣無法測出你真正的能力,但至少能讓你了解每個主題的考試方向,因為教育學科探討範圍那麼廣,目的只是為了通過考試的話,要能抓對方向才能事半功倍。另外要記得(1)並不是只看完這本書就足夠,因為此書並沒有完全列出教檢會考的範圍,因此我還參考了《中學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艾育》與陳嘉陽的來搭配。(2) 《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戴帥》的第七、八單元教檢是比較少考的,因為這本書是主打教檢與教甄,教甄才會考很細,所以倘若時間不夠,可以斟酌看看。

以下提供我查到整理很好的教哲主義網址供大家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jw!Am.2ViWaBRkSgd75pS7j.STEbdeqvw--/article?mid=15&sc=1#809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由於《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戴帥》與陳嘉陽都缺乏這一塊,而《中學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艾育》也寫得很精簡,因此上網找到了《不再敗給青少年再精華版-青少年發展與輔導-林方竣》這個老師真的是佛心來的,看完一遍後你會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有個基本的印象,然後此時我會再去做阿摩線上測驗,因為我本身就喜歡探討輔導這一塊,所以與其他科目比起來,這一科我做了比較多阿摩線上的考古題,然後才看《青少年發展與輔導精要黃德祥》當做輔助,這一科目是我覺得教育科目當中唸得比較容易親近與得心應手,所以這可以證明唸得愉快,分數也不會太低 XD

 

【整體準備】

《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戴帥》與《中學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艾育》我看了一遍之後才開始認真做教檢考古題,實習的時候雖然有做過,但因為教育科目沒唸很熟,所以當時在做題目時就像玩猜猜樂,根本測不出我真正的能力,而我強力建議教檢歷年的考古題要很認真的做,所謂的認真是要將每一題的題目都搞懂他在問甚麼,每一個選項每一個專業名詞都要去了解,並不是只要了解最佳解答的選項就好,因為做完考古題我發現常常某一年的誘答項或題目會變成下幾年的題目、選項甚至是申論題,例如102年考出來的「艾爾肯-青少年自我中心」與「學習型組織」。在我準備考古題的時候我都會將我錯的、不了解的選項與教育專業名詞寫成一張張便條紙,每一張便條紙都是一個選項、一個主題,例如「存在主義」我就會在下面寫下關鍵字的解釋。而有些題目每年都會重複考類似的觀念,我便會將哪一年曾出現過的名詞標示在我曾寫過的便條紙上,這樣累積下來就很像你在整理考題趨勢,提醒自己該往那個方向去準備,而在這樣的準備過程中,其實不僅釐清你的觀念,同時也在準備申論題,唯有透過手寫與不斷重複的手寫,你才能將那些教育的專業名詞銘記在心,而這個方法也大大的幫助我在答申論題時,不致於辭不達意甚至是詞窮。

遇到不會的專業名詞,我便會查陳嘉陽再不然就是阿摩(這個網站真的很好用),接近考試的最後一個禮拜我都在寫《中學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艾育》與《教育圓夢網-中等教師資格檢定最後衝刺包》的模擬試題,然後不斷的將之前看的書再複習,因為我會將比較不熟的做記號,重複幾次下來,便會越看越少。

 

=申論題=

考試之前我對於申論題真的感到很惶恐,因此上網找了些大家分享的申論題格式也看了許多申論題的解答範例,可是對於我這種抱佛腳的人來說,我實在是無法寫得如此標準,但在考試之前我也沒有特別練習寫申論題,只憑著我之前寫便條紙這個方法來應戰,所以有這樣的成績,其實我也該偷笑了XD 另外有個小提醒考試當天,不用擔心你申論題寫不出來,因為一上場你不管怎樣都會逼自己擠出來,我甚至寫到剛好時間結束。

1.https://skydrive.live.com/view.aspx?resid=80097305762B4D8E!208&app=Word&authkey=!AON0StD3ALlQr4k

2.https://skydrive.live.com/view.aspx?resid=80097305762B4D8E!209&app=Word&authkey=!AO829xeCKR1hco4

3.http://littlechia.blogspot.tw/2013/02/blog-post.html

 

【信念】

當你能看完我這一篇漏漏長的分享,你離成功也不遠了,我知道走教育這條路並不輕鬆,甚至比你去業界要下更大的決心,因為這是條不歸路,因此在此真心的分享,希望能讓更多有心從事教育的老師們有一個機會能發揮自己的長才。而我在考試的時候總是給自己一個信念就是「我要只考一次就過」,因為我今年沒考過就要等明年,我連跟人家爭取代課的機會都沒有,我並不想如此蹉跎一年,要抱持著我不是來陪考的信念,這樣你就成功一半了,要相信自己。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ar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